穿好鞋子还是铺平大地?

2017-07-06 常师父&显师父 紐約梵音寺

在寂天菩萨的《入菩萨行论》里有这样一则故事:

有個人想出遠門,不想讓腳受傷,要用皮革蓋滿整個大地、鋪滿要去的地方嗎?

不用,只要在自己的腳上穿上鞋,就是最好的保護。

同樣的道理,要讓心不受傷,是去對抗、防衛所有的外境?

不用,只要守護自己的心就可以了。

這個故事,就出自《入菩薩行論》第五品〈護正知〉:「何需足量革,盡覆此大地?片革墊靴底,即同覆大地。」與其對抗世界,不如守護自心,守護了自心,就掌握了苦樂之鑰。

想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在找这样一块铺平大地的皮革呢?可是我们却总也找不到,那我们可就惨了!我们的脚永远也不会舒服!我们是不是该调整一下,穿好自己的鞋子,先让我们的脚舒服起来,大地自然就平整了呀!

我们有时候总也不快乐,不是对环境不满,就是对周围的人不满,总想找一处世外桃源,总想学学陶渊明。其实陶渊明也想寻找他的世外桃源。我们问问我们的心是否安了呢?把心绪先整理一下吧!让心先学会自我安乐吧!

阿弥陀佛!

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: Chinese (Traditional)

Comments are closed.